close
 

四歲兒童是個有趣的小傢伙。如果你能把他看成這樣子來接納他,你就會欣賞他,並且喜歡他這個樣子;如果你用嚴厲的眼光看他,認為他的吹牛、說髒話、罵人、喜歡往外跑、行為時常沒有分寸,這些都『不對』的話,那麼,你和他的日子都會有無謂的難過了。

 

看到這本信誼出版“你的四歲孩子狂野而美妙的年齡”前面幾段後,對於兒子的脫序舉動與行為,大大的釋懷,原來做父母的要適度欣賞他們這年齡的不一樣。用很短的時間看完了這本,有時看了看突然噗滋的大笑,除了一一印證兒子現階段的大部份行為,也慢慢覺得這時期的小孩依然可愛。

 

兒子一直很喜歡冒險的動作,既上回臉擦傷後,似乎感受不到對他有任何的警惕。上周的某日晚上,正在浴室洗臉,突然聽到超大聲像玩具灑一地的聲音,心想不妙趕緊跑到客廳,大叫兒子無回應,到沙發旁一看,只見只有他的臉出現在眾玩具上,全身都被玩具給淹沒,而他嚇得不敢出任何聲音,當然,主要還是怕我的第一反應就是罵。(他屁股坐在大鼓上,兩大盒積木灑得他全身都是,頭還倒吊,他兩眼瞪大大的,看得真的挺嚇人的)

 

把他“撈”起來後,問他哪裡有不舒服,他仍然不敢出聲,似乎被巨響給嚇著了,而貝貝則是在旁,開始模仿起他怎麼跌下來的,我只嚴肅的說:跌倒有可能是擦傷或一點痛,更嚴重就是你跌到哪個地方就不能再動。接著我回到浴室繼續洗臉,沒五分鐘他從走廊啾過來說(現在最愛玩,用跑的到終點時跪姿結束):我好了……..真是無言!!

 

說到吹牛,有時會讓我納悶,哪學來的形容詞?我今天踢球超高的,都踢到地球;變形金鋼是最厲害的人,都打敗xxx..接著一大堆被打敗的人、事、物;我大便超級厲害,有一百條(書上解釋這時期的小孩對“大便”有特別的情感)每個誇張的形容,有時讓我想笑到噴飯,而做父母的可以不理,也可以與他們做一個不同的吹牛夢,我想大人的吹牛,唯有在小孩眼裡才會被讚美。

 

最近在沙發翻斛斗,頭下腳上的跟旁邊的人聊起天,昨天忍不住問了,你哪學來的?他說:我自己學的呀!我覺得很好玩,而有時他的同伴來我們家時,就會看到一個景象,一個小朋友是頭頂著沙發,然後另一個小孩蹲著身子跟他聊天,然後,他們這樣也可以聊~

 

這兩周陸續帶了他學校畫的塗鴉,下課進馬迷車上就說:我有禮物送妳跟把拔,你要把它掛在房間,這樣你們每天起來就可以看到我送你們的禮物,到目前己送了四幅圖,而我這媽真的用紙膠黏在主臥床頭旁。(晚上來補這照片)某日我上畫畫課回來,他高興的說:我想看妳的畫的圖,而且很急,我拿了給他,他看了後讚美說好漂亮喲!不過、看完卻不小心丟在地上,我說:你送給馬迷的,馬迷把它好好的貼在床旁邊保護好,那馬迷畫的東西,你怎麼可以亂放?他聽了後點點頭,於是立刻把我的畫冊好好收好放在原來的位置。


 

這時小孩除了狂野,有耐心的講理,其實他可以很清楚知道自己做的對與錯。

 

以上純記錄我這狂野的Wesle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