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總是有成功、失敗、再挑戰一直循環著,料理當然也免不了。

 

前天下班興致勃勃要煮上海菜飯,因為趕著買食材、趕著接小孩,回到家東用西用,小朋友在旁吵鬧,一緊張之下,2杯米用LC鍋煮,只吃到1.5杯米,剩下的哪去了?當然變黏去鍋底了(LC鍋真的泡水後,都好清理)。也因這樣,讓有我隔天有奮戰,雪恥的精神。

 

Life家庭味”這本飯島奈美著的食譜書,裡頭照片不精美,卻有著樸實的生活感,的確是日本的一貫作風。入手好幾個月,常讓我偶而拿來翻翻看,享受別人作菜氛圍與用餐的情景。

 

利用中午午休時間,趕回家預約煮飯、準備簡單的食材,好讓傍晚可以輕鬆的作菜。

 

豬肉蔬菜味增湯

食材:

五花肉(150g

白蘿蔔1/4

紅蘿蔔1/2

牛蒡1/3

蒟弱(半盒)

豆腐(錦豆腐1/3)把水瀝乾

長蔥1/2(切0.7-1公分

 

湯汁與調味料

昆布熬湯(半片+1.2公升的水)

1大匙

醬油1小匙

味噌4-5大匙(依含鹽量而定)

味醂1小匙

2大匙

七味辣椒粉少許

 

以上紅字是我自己數量的調整

 

肉川燙撈起,牛蒡、蒟篛放入同鍋水煮2-3分撈起,再放入冷水中(這道我沒用~太趕了)。空鍋放入油放白紅蘿蔔及瀝乾的牛蒡及蒟篛中火翻炒2-3分鐘,再倒入2大匙的酒蓋上鍋蓋以小火煮3-4分鐘。

豬肉放入鍋中續入昆布和浸泡的水以大火加熱。快煮沸時先取出昆布及漂去浮沫,加入一半的味噌以小火燉煮10-13分鐘,之後加入豆腐續煮10分鐘,加入蔥及剩下的味噌、醬油、味醂再煮,煮沸前熄火就完成。

 

撒一些七味分更美味。我全忘了

 

這鍋湯很好喝,也是第一回湯一餐全喝完的一道美味料理。

 

 

營養多料的鍋當就只要簡單的主餐,就可解決一餐,蛋包飯是這回的“配料”?之前有做過蛋包飯,算成功,這回想試這本食譜的蛋包飯。

 

煎蛋:

雞蛋3顆 牛奶2大匙


炒飯食材:

較硬的飯(我是用兩杯米+1杯又8-9分的水)

煮湯多出來的五花碎肉

洋蔥1/4

紅蘿蔔1/4

杏苞菇(1)

青椒1

以上紅字切碎

 

調味料:

蕃茄泥50g

蕃茄醬50CC

蒜泥1/4小匙

烏醋1小匙

鹽 適量

白胡椒 適量

奶油適量

沙拉油1/2大匙

 




這邊我按照食譜用蕃茄醬加現磨的蕃茄泥煮成醬汁待涼。熱鍋放些奶油及沙拉油,先放小碎肉炒一炒,變白後加入洋蔥、紅蘿蔔、杏苞菇續炒,放鹽、白胡椒鹽全炒熱後,放入青椒關火。拌入3匙的蕃茄醬汁(剩下的淋在蛋皮上)、蒜泥、烏醋加入白飯大火炒勻,試吃味道,太淡再做調整。

 

蛋包部份熱鍋放入奶油,先倒入一半蛋液(邊邊變白後,鍋子趕緊離火)……可惜在最後endingWesley在牆角一直碎碎念說找不到他的某一部車,另一個貝貝抓住我的腳說抱抱~一整個亂下,我的蛋皮只有慘不忍睹。

 

這個蛋皮很溼潤,沒有第一次加了麵粉好看但稍乾。重點是炒的蕃茄飯,真的很有味道,兒子吃了兩碗飯。

 

謝謝收看,以上記錄算是用心啦><想到要拍照要作菜,還得安撫小孩,還真不容易。只是一餐湯及飯全吃光後,心情反而輕鬆愉快,一掃前一天的失敗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