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性的、做錯的,可以用『管教的杖』來處罰。對長輩不敬、愛生氣、亂丟小毛巾制止後不願認錯。

所有父母希望的,用鼓厲的方式。吃很多飯飯菜菜跟水果後,就很會打籃球;玩具要分享,因為以後去朋友家人家也會拿玩具給你玩(這兩點兒子最近做的很好,他常講“要分享”)。

而做對的,就用稱讚、也可以用獎賞的方式。正在執行這個重大的任務。兒子有很嚴重的起床氣,尤其一早看不到馬迷一定會大哭很久,為了改善這個狀況,馬迷印上湯瑪士小火車,加上十個“你最棒的圖”,每天只要起床沒有哭哭,就去把拔那領一張貼紙。集滿十張就可以坐小火車。

(除了鼓厲兒子改變,做媽的也只好退一步,每天只好提早十到十五分鐘起床,讓他看到馬迷且先跟兒子抱抱親親。)

 


(昨天下班帶兒子去健房房游半個小時泳~不過 回家他又壞到 馬迷不得不拿出杖來)

我想做父母的都知道這一點。

但、我曾經有那個念頭,會不會獎賞習慣了,小孩反而是為了獎賞而表現好。

我想不用想到那去,父母要有信心,小孩一旦養成好習慣,慢慢地獎賞就不再是一件大事。


專家說:
命好不如習慣好!(順便提醒自己一下)

 

P.s在網上找湯瑪士的圖片加上“你最棒”表格,被面加黏一張Fedex使用過的厚紙板,接上馬迷的緞帶,掛在門上,每天給兒子一個鼓勵。今天己貼上兩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