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編織布)


訂婚禮俗 

星期六參加了遠親的訂婚典禮,地點於台中的某一教堂舉行了簡單的儀式
。常聽說台灣人訂婚或是結婚禮俗頗多的,有很多新人因為籌備而理念不合甚至大吵大鬧,不過,也愈來愈多新新人類,寧可簡單就好。因人而異囉!!我個人覺得簡單就好。 

在泰雅族訂婚習俗中,最好玩的是,男方在提親時,雙方會先協議要贈送多少隻豬甚至牛給女方,豬或牛代表著即將出嫁女兒的“身價”,愈多隻身價代表愈高,牛又比豬還要貴,所以贈送牛又更有面子。在我們村落,只要哪一戶人家女兒有喜事,全村一定高興,因為大家就可分到豬肉或是牛肉吃,所以,在泰雅族訂婚禮俗中,豬牛比起喜餅更是來的有意義跟傳統。 

竹編 

在這訂婚典禮的佈置中,有一些擺設跟佈置是傳統的泰雅族編織:『會編織布的女人在泰雅族裡才算是真正女人,那男人呢?除了會打獵外,最重要的也要會竹編簍子:Gi Si(泰雅族語)。』編織布目前己有機器可製成,但是,竹編簍子還是必須手工才可完成。 

竹編簍子
是以前人砍柴或是採竹筍的好幫手,除了可裝放較多的東西外,提攜也較省力。不過,也因這樣,大部份常揹這簍子的人較易駝背。既然是竹編,顧名思義就是竹子所編出來的,不會有太多的變化,但是,因為現代人不斷的創新,不再只有單一色調,顏色較以前來的豐富,像這種白色,還是第一次看到呢。

 




(姑姑家傳統竹編簍子)

-----編織布文章------(點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