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泰雅族是原住民族群中分佈最多的,烏來鄉就是其一,大家都熟悉,只是印象中,小時候媽媽是帶我來這參加聚會,而不是旅遊。

  

晚上入宿的飯店,隔天走出來才發現,居住的飯店就像個廢墟一樣,還好發現的晚。坐了老舊的攬車、老式的台車,我們沿著老街閒晃,逛進了烏來泰雅博物館~(*在購票時,我說著不流利的母語說是否有優待票,Yeah!半價$25喲~Sorry啦!這時必須對著Pat說,當原住民真好ne~~) 

看了此博物館成立的由來,有點感觸.. 

成立由來(網載): 
烏來鄉是臺北縣境內唯一的山地鄉,雖然目前入籍烏來的漢人數多於原住民,但從實際居住或族群歷史等角度來看,泰雅族人仍是烏來最主要的主體民族。烏來鄉境內自然景觀與生態資源豐富,近年來在縣府大力輔導推動下,以溫泉為核心的觀光產業高度發展,遊客人數逐年提昇,相關餐飲住宿與溫泉業者均蒙其利。然而,在烏來觀光產業快速發展的過程中,卻讓人觀察到烏來鄉泰雅原住民的生活與地位適得其反地快速邊緣化。

  由於溫泉開發與相關休旅設施經營成本極高,
烏來主要的溫泉觀光產業多集中於漢人投資者手中,在烏來村內可以看到眾多設計精緻、霓虹燈閃爍的豪華溫泉飯店,卻也同時可以在福山、忠治、信賢等部落看到原住民簡陋的鐵皮屋。整個烏來的觀光產業發展,存在著原住民與漢人間經濟地位落差、鄉內貧富差距日益擴大的隱憂。

  目前烏來的觀光機制,一般觀光客多集中在烏來街區及溫泉休憩區,對於管制站以內的福山、哈盆等較偏遠部落皆不得其門而入,因此也就無緣接觸原住民生活及烏來鄉廣闊區域內的自然環境。缺乏文化資訊機制的觀光行為使遊客無法透過學習而對當地原住民文化建立應有的理解與尊重,導致觀光行為成為一種侵略性的觀光污染,而造成當地泰雅族人的極大反感。

  

在過度開發原住民生活區的同時,其實也隱藏了一些問題。時間久了,誰是主人?誰是賓客?都己搞不清楚




在這博物館看到的,都是很熟悉的編織布、黥面、編織竹簍、高腳屋及打獵工具。整體的規劃很清楚,也很仔細,細分泰雅族各區域不同的編織花色,全部擺起來,真的很漂亮,第一次發現,原來泰雅族的編織布這麼漂亮。Pat還跟我說:為什麼我們家要搞一些看不懂的花布,你們泰雅族的布才漂亮,可不可以把家裡用成泰雅風~~哇勒,真是考倒我了|~ 


烏來泰雅博物館:
http://www.atayal.tpc.gov.tw
臺北縣 23341 烏來鄉烏來村烏來街12號
TEL / +886-2-2661-8162 +886-2-2661-7819 
FAX / +886-2-2661-816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