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這邊像世外桃源,一點也不誇張。這個地方原本沒在計劃內,誤打誤撞跟著大型巴士走,才見識到這人間仙境。 

『向天湖』位於苗栗縣南庄鄉東河村,是一群山翠嶺圍繞的山間盆地,海拔七三八公尺,東南隔光天高山稜脈與鹿場為鄰,西南邊接連蓬萊村,西北面山下是南江村、東河村。光天高山為加裡山脈此段的一條支稜,東側受大東河的切割侵蝕,峭崖壁立;西側則山坡平緩,稜脈較寬廣。向天湖位於西側山腹中,盆地內梯田廣布,周圍杉林、雜木、桂竹林立,綠意盎然,又因地勢較高,每逢冬春之際,常霧氣瀰漫,白雲縹緲,有如人間仙境。
 

向天湖盆地底部,相傳幾百年前,原是一處湖泊,湖中魚類繁生,昔人因見該湖仰向天空,而取名「向天湖」,亦稱「仰天湖」。後因大東河支流向源頭侵蝕,切穿湖岸,湖水流失,留下土壤肥沃的湖底,移居此地的原住民,將其闢成耕地。近年政府將溪谷築堤儲水,向天湖又回復舊觀。
  

居住於向天湖的原住民為賽夏族,約在一百多年前,由大東河移入,台灣光復之初,一度達六十餘戶,近年因交通不便及社會型態改變的衝擊,居民外移多,目前有二十餘戶人口約兩百餘人,是賽夏族中的最大部落。
 

賽夏族原住民往昔受人多勢眾的泰雅族壓力(真的嗎?
Sorry),又有漢人向山區拓墾,不但活動空間縮小,且其固有文化,也消失得極為迅速,目前兩年一度的矮靈祭,可說是最原始、完整、純樸的民俗祭典,也是賽夏文化保持最完整的僅存碩果。 (網路轉載)



濃濃的霧就好像得配上這樣的湖、這樣的山;若沒有人聲、沒有音樂聲,這邊安靜到可以聽到自己的呼吸聲。湖上的倒影,望遠看去,就像是一幅畫。溫度恰到好處,手臂即使涼涼的,一點也不覺得冷。彎曲的小路,陡峭的山壁,這邊離南庄老街鎮上,有點距離,不過、看到這一景,一切都值得。 

在湖邊賽夏湖岸咖啡館,喝杯咖啡、吃個餅乾、聽山裏的音樂,真是一大享受。

(交通:從頭份交流道下高速公路後,循中正路直行經頭份國小沿縣道124行駛,再接台三線的方向走到三灣加油站前,號誌燈左轉往南庄,南庄橋過東河村一點點路會有原住民彩繪吊橋(禁止通行)應素危橋吧!往向天湖的叉路,注意看路標,右方有一向天湖餐廳招牌須右轉過水泥橋往山上開即可扺向天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