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完蔣勳“身體美學”這本書後,有趣的是原來民族性的不同,也可從身體表現看出個端霓。記得有一回與朋友在msn聊到公公因為深受日本教育,在某些部份的壓抑與害怕,是現在做復健時最大的阻撓,接著聊到我們對日本的看法,起初翻到這本書的前幾頁,對於不同民族它是這麼解釋日本:

 

日本的古典文化使身體受規矩壓抑,日本的身體美學如同格律,有嚴謹規矩,但又似乎掉了自在的從容,一旦解放,也常常放肆到殘酷或不可收拾

 

當然這本書也離不開身、心、靈的平衡。

 

把書最後的結尾當作自己要做的功課與大家分享『我們要學習一種耐心跟寬容,因為我們的生命也可能有這樣的東西在等著我們。』

 

「我一直覺得一個家庭裡有孩童的笑聲和青少年打完球滿身臭汗感覺的話,將會非常的快樂;可是如果少掉老人的安靜、寬容、和慈祥的眼神,好像也是家中一種遺憾」

 

「過去在儒家的倫理設計中,提出『老者安之、少者懷之』的構想,也就是一個家庭當中有老有少,我覺得那是一種圓滿的平衡,也是有福氣的家庭」

 

「我意識到這中間有一個平衡的力量。當父母親嚴肅起來時,孩子便躲到爺爺奶奶的保護傘下,因為孩子如果只接受到嚴厲的管教而沒有寬容的愛,這樣的成長過程也是一種遺憾吧!我們發現有老人家的家庭裡,孫子輩有時特別和爺爺奶奶親近,因為他們這兩代培養出一種扮演管教角色的父母所不能夠知道的親密度,其實就是包容心,於是形成很有趣的圓滿關係」

 

這幾句對我現階段的生活,非常受用。

 

這幅原圖是在Pinterest看到的,我喜歡她的比例、色調、線條、浪漫、優雅剛好呼應到這本書來練習粉彩“身體美學”。(這張圖若給老師看到,一定會說暗面不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