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聽了朋友借給我的教養CD,開場白這麼說:對於六歲以下的小孩,愛等於陪伴,陪伴參與他的成長,進入到他們的世界,建立自信心及安全感。

 

而怎麼愛、怎麼教導,就像有一個天秤一樣,一邊是愛與接納,另一邊是教導與管教,做父母也得不斷地自省,今天這天秤有沒有平衡?

 

依這樣來說,那應該就不要規範慈母嚴父或嚴母慈父,因為每一位家長都不能失衡。(以上是自己的小感想!)下張照片Wesley其實是坐在地上做卡片~

 

Wesley與貝貝從七月開始,從早到晚同進同出,因某些原因貝貝不得不提早入幼稚園,與哥哥讀同校的幼幼班,也因這樣他們每天密不可分。聽學校的老師說Wesley表現出大哥的風範,貝貝哭鬧難安撫時充當救火隊,第一天午覺哥哥陪睡….才三天,貝貝己完全適應了新學校的作息。

 

看到貝貝把哥哥當模仿的對象,幾天前特別拉Wesley過來聊,我說:你知道貝貝喜歡學你做任何的動作,那你要做不好的動作不雅的動作,還是做好的樣子讓她學習?他轉了眼睛360度遲純了一下(最近他在想事情時,都會做這動作),他說:好的事情。

 

父母要有好榜樣,兄長也要有好榜樣…..

 

他們到頂樓拿水槍、在家裡拿玩具槍,Wesley指著貝貝說:妳快點過來,那邊有敵人….貝貝學著哥哥,而大人怎麼進入他們的世界?就是….看到他們就假裝被射擊倒下~

 

每天晚上刷牙後,兩小固定的作息就是進房選要看的故事書先翻翻等我,我因整理一些事擔擱了一下,沒多久在客廳就聽到兩小在房內,哥哥拿著故事書念給貝貝聽,那是上周他們聽三遍的故事書,沒想到不懂字的Wesley,把所有故事解釋給貝貝聽。這時我才體會楊定一在“真原醫”書內寫到,每天對於六歲以下的小孩每天經典朗誦,中英文不拘,因人而異有人10次背起來,有人15次就可背起來,而…..需要解釋嗎?當然不用幼童有極佳的記憶力,在七歲時達到顚峰,七歲後開始發展理解力或分析力。(意指儲存的資訊大部份在右腦中,思考的過程就由左腦提取右腦的資料)

 

以上拍下的照片,再回頭看,除了窩心也覺得好笑又可愛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