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一下自己的思緒後,往好處想,也許這就是小孩在表達時,是真實流露,代表他的天真及無修飾的言語;而大人在時間琢磨後,懂得如何修飾、懂得如何包裝、懂得如何讓對方開心而表達。

 

幾天前兒子帶回學校的書本,裡頭介紹了用餅乾盒改造各式各樣的動物,某日剛好在7-11看到了一個一模一樣的餅乾盒,於是與兒子達成協議回家一起來完成“紙盒改造大鱷魚”,可是在家要拿出我的傢伙或是安靜心來做東西實在不容易,尤其貝貝會在旁搗蛋,所以昨天自己帶到公司獨立完成(書是騙人的嘛~不好做溜尤其我們撕開時己有點破壞開封處)。

 

完成時己在msn跟老公說此鱷魚只有10%的像,希望兒子收到時還認得出來。

 

下班後一見到兒子便拿出冒牌鱷魚出來給他高興一下,此時,兒子問:這什麼?我說:是大鱷魚呀,他居然一付要哭外加大聲的口語說:一點都不像(不斷重覆這些話),在手上搖搖晃晃後,便掉在車內的地上,我冷靜一下沒有回答,後來接近家裡時,我只回:這是馬迷高興要做給你看的,你不可以用這樣的口氣對待馬迷~這時他突然安靜下來..

 

從車上走下來,還被他的腳採了一下(馬的~)。我不說一句話,自己把那紙盒放進我的包包,從停車場回到家的路上,安靜的想,我該要如何教導小孩這樣的反應,今天是馬迷,可以包容一切,換成是其它的長輩或老師,該怎麼辦?

 

這天真好,老公在家,在教養小孩這方面我們一直有很好的共識,於是一進門,在幫女兒脫鞋子的同時,我跟老公說:哥哥今天傷了馬迷的心,他說:怎麼了?(兒子都在旁邊),我做的鱷魚不像,哥哥生氣的說不像還丟在地上,把拔當然不高興,用非常清楚及一點點嚴厲的口語跟哥哥說哪裡不對(當然把拔的解釋很多,也比喻很多,在此就省略了)

,並立刻跟馬迷道歉。

 

我用平靜的語調跟哥哥說:不是漂亮的東西才叫禮物,不管今天誰送你任何東西,你都不能用這樣無理的口氣對待別人(朋友或長輩)。他點頭後就掉了幾滴眼淚(通常在處罰他時,他都不太會哭,反而是事後他心情平靜知道自己做錯後,就會掉幾滴眼淚)

 



我想這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情,其實我不在意兒子是否認同這個冒牌鱷魚像或不像(馬的超不像的~自稱愛好手作的我,都不敢拍出來了),我在意的是他的態度。很慶幸今天是發生在家裡,我們可以提前發現兒子這樣的問題,更可以用我們的方式提前教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