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挑戰:獨立睡
(今早拍的)


我不是專家。 如何管教?之文章,主要是給自己做記錄及讀完CD後的感想。

 

害怕兒子在車上生氣、煩燥、吵鬧,有一段時間我都很擔心,甚至害怕接兒子下課,他的心情是好是壞。

當然自己的情緒也常被兒子給牽絆。→管教小孩對我來說,變成一個不可能的任務。

在兒子面前,除了沒威嚴外,也漸漸讓兒子變成耳邊風的耳朵。

難聽點叫“根本不把你的話放在耳裡或眼裡”。

 

在上下班的路上,不斷的聽CD裡每位父母的問與答,發現這些惡行根本就是兒子的樣子。

為了兒子順服父母的話,我們準備了“管教的杖”。

就如CD牧師說的,當父母肅立起威嚴,管教的杖根本不需要常常出現。

 

肅立起威嚴後,我發現以前兒子抗拒的、說不要的,漸漸地他就可以接受。

 

吃飯;以前在餐桌上吃飯,都會動來動去,甚至在椅子上亂走動,只要能吃完一碗飯,其它的就放任不管(即使馬迷知道這不對)。為了他能像個受教的小孩,只要他有這些舉動出來,我都直接跟他說:你下去你不用吃飯了,他慢慢可以抓到父母臉色大變(便),而乖乖坐上椅子完成他的晚餐。

 

偏食:這個是這兩周對我最大的鼓勵。因為他幾次抗拒吃蔬菜,不管是出外或是用餐時間,把拔或馬迷就“自動”幫他捨去這些他曾經捨去的食物。這兩周Wesley己吃了“蘆筍、皎白皎、豆芽菜、白菜、蔥、韭菜等”

不要因為他以前不喜歡,反覆重覆這件事,讓這件事變成習慣★如:不要重覆“他不吃青菜這件事”;不要重覆“他愛生氣”這件事(上周外公外婆來,外公最喜歡說:你還愛生氣嗎?,立刻被我制止;負面的事,不要提醒他、不要加深他對他們(負面的任何事)的印象。

 

我們回家了:以前帶兒子去朋友家,每一回要叫他回家時,他幾乎都是不要或我還要玩收場。上周兩次的經驗,讓我覺得很感動。當他說:我還要玩時,我問還要幾分鐘?他回答:三分鐘。我立刻再補一句:你今天很乖,下次還可以再來,他立刻放下手邊的玩具說:我好了。

 

看到他這樣“把我的話放在耳裡”我真的覺得他有一點點的改變。當然管教也不是那麼容易,雖然有很多的改變,也有一些事還留在原點讓我們父母要更加的努力跟學習。

 

現在幾乎每一晚睡前,我跟老公都稍會討論兒子今日的反應,有些我們做對的、有些我們要改變的。

這樣與兒子與老公的親子互動真的很奇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