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uyan是泰雅族語廚房的意思,其實它唸起來是有點偏Buyan)


氣象預測星期天開始,天氣將又會劇降至十度以下,星期六的唯一的好天氣,一定得把握好這機會。 

近一個月半沒回老家,這天沒有像往常的假日一樣,給它睡到飽,早上九點起床,也沒跟爸媽說要回去,就直接開回家。沒有吃早餐,因為我有另一個目的,回家必經的達觀部落,以前幾乎沒有機會會逗留,這一次一定要去看看。
 

『達觀部落』是大部份的泰雅族及部份的客家人及部份台灣人的綜合部落,印象中從沒進去部落晃過。自前一段時間智邦不斷的介紹這個「部落共同廚房」後,它的知名度是愈來愈大,我想這就是傳媒及網路最厲害的地方。

(「部落共同廚房」2002年的冬天,在達觀部落蓋了一間部落的共同廚房,開始並實踐部落共同照顧和共食、共享的泰雅傳統;運用部落文化產業的開發回饋社區照顧,共同編織對部落的夢想。) 

約十一點到了它們的共同的廚房後,他們熱情的接待我(這是原住民的天性,即使不消費),我點了原式麻吉(原語:
Lein)及山胡椒咖咖(原語:馬奧咖啡),他們才發現我跟他們是“同類”的,還說妳...不太像原住民耶!不過、後來一位女服務生說:我覺得妳很像某某某,是啊!是啊!我是他妹妹,其實我們這大安溪所有部落,大家的面孔都是很熟悉的。因為熟悉,他們招待我一盤原始味的醃豬肉,不過、為了符合大家口味,它並沒有像我們常吃原味的較鹹。
 


為何叫共同廚房,的確來的有意義,不過,因為地域的關係,我們大安部落並沒有參與它們。在大安溪上,從上有雪山坑部落(所謂的桃山部落)、達觀及香川、雙崎、三叉坑部落,他們共同照顧居家老人、共享共食豐收的農作物,我想是有這麼意思吧!。

非常原味的餐廳,除了上面的染布、門上的泰雅編織布、門外的高腳屋,若想要了解泰雅族有什麼文化,也許來這可略知一些。   

 
 

      
之前泰雅の介紹 
 泰雅編織
 象鼻村門牌
 象鼻村門牌-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