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
九族中唯一在臉上刺青的民族是泰雅族與賽夏族。其中尤以泰雅族最普遍。黥面對於男子而言,是成年的標誌也是勇武的象徵。對於女子,則是善於織布的標記,一位泰雅女子,在十三、四歲的時候,就跟著媽媽學習織布的技巧,也開始為自己準備出嫁時的衣裳,當少女的織藝精進,也就是准許在臉上刺青的時候了,這時也是尋覓如意郎君的好時機,一位不會織布與沒有黥面的女孩子在部落裡是沒有人追求的。但黥面的風俗在日本人佔領台灣期間也漸漸被禁止,目前仍保有黥面的泰雅人都是七、八十歲的族人。泰雅族以精緻的織布聞名於世

除了上述的意義以外,美觀、避邪也是黥面的另一個目的,泰雅人在山上工作,吃完晚飯後,要將炭灰塗於上額、下顎,以避免邪靈之侵,因此據推斷,兩者之間有其淵源。

泰雅人相信,當族人去世,回到祖靈的居所恃,祖先們以臉上的刺青認定自己的子孫,因此,黥面也是死後認祖歸宗的標誌。(轉載)

前天參加家裡那邊甜柿節後,看到很多參觀的人臉上都有黥面的圖紋。當然知道那不是真的,因為現在黥面的爺爺奶奶己愈來愈少。好奇的我..也忍不住貼看看,到底身為泰雅族的我,會不會更像呢??

那邊的阿姨在幫我貼上貼紙同時,突然旁邊圍觀的人愈來愈多,而且每人都拿著相機一直對著我猛照,哇勒...我還沒畫妝耶!我突然有一個念頭,就是趕緊開車回台中,穿上媽媽幾年前給我的泰雅族服飾,那就會是100%泰雅婦女了!

這件衣服是在七年前媽媽給我的,從未試穿過,應該看得出第一次穿,因為好像有點穿錯。不過,穿起這件衣服後,突然變的很不自在,如何擺Post都忘了,應該是要搭配山地舞才對...但,我不會跳耶!我真是個不及格的原住民,母語不太會講,山地舞不會跳,歌喉對我們那邊來講算是差的.哇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