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晚與朋友Party後,回到家就難入眠....失眠對我來說是很困難的,也許"Something in my mind".每個小時望著天花板的時間,就好像是做倒數的動作!
星期天七點起床,也不是很容易,但一心想回家看家人,陪母親上教堂卻讓我早早起床.




車程一小時半,回家後就直接往教堂的路上走!天氣之好的,在教會裡外面吹來涼涼的風,舒服舒服!

不是能夠聽懂泰雅母語的我,坐了二十分鐘後,眼皮也就愈來愈沈重.再也撐不住就打起瞌睡來~~這時媽媽在旁捏了我一下!(當時只能騙騙說,我昨天頭痛都沒睡~)媽媽一定想說,你來幹嘛的?

一個多小時的聚會結束後,真快啊!阿姨就邀我們一起到她家用餐.






這是一幅泰雅族婦女正在編織的布畫,掛在阿姨家的牆上!
非常生動!鯨面,泰雅編織,高角屋..每一樣都代表著我們的泰雅文化!

己一段時間沒進入到她家,之前都是到花園拍照後就離開,也因為大部份時間她都在都市外工作,山上的家也就常放空!

*泰雅族編織介紹*

*註*
泰雅的女子善於紡織,手藝精巧,極負盛名。所編織的布匹紋路線條以及色彩的調配,極為美觀與精緻。對於沒有文字紀錄的泰雅族人而言,苧麻織衣給予了泰雅優美的歷史文化最明確的佐證,成為重要的原始藝術之一。

  編織技藝的拙優劣,能否織出結構細膩的成品,是評定泰雅婦女社會地位的標準,也是未婚少待嫁的本錢。因此,我們族人的紡織技藝,才能發展到最為精巧、引以為傲的境地。在沒有文字記載的口耳相傳的社會中,我們泰雅的織物,代表著族人約定成俗的集體記憶;透過織物的材質、形制、色彩、圖紋、結構等種種「密碼」,是了解我們古老泰雅社會一切意識的最佳鎖鑰。傳統泰雅人的衣服往往不經剪裁,僅截斷布幅縫合而成,喜歡縫綴具珠在衣飾上,後來經由紡織出現在服飾上的主要夾織文樣為條文、曲折文、方格文、三角形文、和菱形文等。菱形文在泰雅語有「眼睛」的意思,被認為是祖靈眼睛的象徵,有保護的作用能使穿戴者克服內心的恐懼。泰雅人的珠工技藝很高超,以製作珍貴貝珠長衣著稱。貝珠長衣通常被視為財富的象徵。 <轉載>

阿姨是老師,姨丈是警察,在原住民的眼裡他們是最佳的組合!原住民沒本事或背景學外面的人做商人,所以從小家裡的人都灌輸小孩的觀念,多讀書,長大後做公家機關的工作較有保障.(這也是我家人從小就一直在我耳朵旁叮嚀的話..只是..Hard for me).他們有份工作外,921地震後,他們就一手打造屬於他們自己的家園(當時好像也有上報)!阿姨利用空閒的時間學拼布,姨丈利用空閒的時間學木工,兩人又有共同的興趣,就是咖啡!所以庭園是以咖啡為主題,家裡面就以泰雅編織,文化為主題!

*泰雅編織桌布,泰雅竹編的簍子,及斗笠,還有泰雅編織做的貓頭鷹(應該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